首页
>新闻资讯>科技创新
三门核电一期工程喜获国家优质工程金奖

12月6日,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公布2020-2021年度国家优质工程奖获奖名单,中国能建中电工程华东院承担常规岛及其BOP勘察设计的三门核电一期工程获得国家优质工程金奖。

图片

浙江三门核电厂地处浙江省东部沿海,厂址按6台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站机组统一规划。三门核电一期工程作为我国首个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是党中央、国务院为高起点引进世界先进核电技术,统一核电技术路线,积极发展核电而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实施国家能源战略,尽快提高我国核电自主化能力、推进核电建设、加快能源结构调整的重大举措;是我国三代核电引进、吸收、消化、再创新的核电“走出去”战略的重要环节。从1号机组2009年4月19日正式开工,至2号机组2018年11月5日具备商运条件,十年铸剑,九转功成。

1983年三门厂址列入国家预选核电厂址

华东院全程参与了整个三门AP1000核电项目的常规岛设计,三门核电项目设计团队对AP1000设计特点和难点进行了研究和攻关,诸如核电首次设计的核岛14个系统设备在常规岛内布置;核电设计首次采用的第一跨设计;汽机房结构抗龙卷风计算分析等。三门核电AP1000机组发电标志着华东院已掌握了AP1000第三代核电常规岛关键设计技术,并在2021年6月获得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2021年工程建设项目设计水平评价一等成果。

20160808-外景-三门核电工程建设全景1

下一步,发电工程分公司将以三门核电一期工程的成功设计实践作为新的起点,继续秉承“精心设计、优质服务”的工作理念,在核电设计领域再创新高,助力华东院早日实现“国际一流的工程公司”战略目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