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科技创新
华东院参加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高效灵活二次再热发电机组研制及工程示范”顺利通过项目综合绩效评价

2021年12月3日,科技部高技术中心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新型节能技术专项办组织了“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新型节能技术”重点专项“高效灵活二次再热发电机组研制及工程示范”项目综合绩效评价,专家组听取了项目负责人汇报,连线观看了示范工程国能宿迁电厂的现场视频,审查了相关资料,并进行了质询和讨论。

3J9A0813

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研究内容,达到了各项考核指标;项目组织管理良好,形成了高效灵活二次再热发电技术的高水平研究团队。项目成果提升了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超超临界二次再热机组技术开发和装备制造技术水平,项目研发成果集成度高、技术指标领先,部分技术已经推广应用并取得良好成效。

示范工程国能宿迁二期2台66万千瓦机组能耗、发电效率和环保指标创造了额定工况下机组发电煤耗255.31克/千瓦时,发电效率48.11%,大气污染物超超低排放以及废水零排放的66万千瓦等级机组世界之最,树立了二次再热66万千瓦等级的新标杆,获得2019年度电力行业优秀工程设计一等奖,2020年度电力工程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等。

中国能建中电工程华东院多年来一直致力于研发先进煤电的设计技术,并先后参加了国家科技部“十五”863计划“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技术的研发和应用”、“十一五”863计划“火电行业重大工程自动化成套控制系统”、“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高效率低排放的超600℃百万千万等级超超临界机组关键技术研究与工程应用”、“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高效灵活二次再热发电机组研制及工程示范”等。截至2020年底,华东院承担设计的60万千瓦级亚临界/超临界/超超临界火电机组共88台,90万千瓦至100万千瓦级超超临界火电机组共40 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