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中国能建
电力先行,中国能建助力浦东开发开放建设
  上海浦东,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

  从一片片的农田,到高耸入云的“大厦森林”,开发开放30年,浦东新区创造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又一个奇迹。
  经济发展,电力先行。30年来,中国能建华东院发挥电力规划设计优势,积极投身浦东建设,以先进的设计理念、一流的设计技术、精心的设计服务,奉献一座座精品电力工程,为浦东新区的快速发展提供着源源不断的绿色动能。



图为上海外高桥电厂二期工程

为新区打造能源基地


  浦东开发开放之初,处处是工地,到处机器轰鸣,仅靠黄浦江跨江电缆输电已无法满足经济发展对电力的巨大需求,在浦东进行电源布局成为当时亟待解决的问题。
  1990年5月,位于浦东新区北部、长江口南岸,由华东院负责总体规划以及一至三期工程设计的外高桥发电厂,作为上海东部地区重要的电源点获批立项。
  从1995年到1998年,外高桥电厂一期工程以每年1台的速度,相继投产4台30万千瓦亚临界机组,宣告了浦东新的能源基地的诞生,机组主要经济指标在当时国内同类型机组中均处于先进水平。
  2000年前后,大批项目的陆续投产,使浦东再次陷入缺电局面。2001年7月,作为国家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外高桥电厂二期工程举行开工典礼。三年后,随着外高桥二期工程2×90万千瓦超临界机组的投产,这也是我国首台90万千瓦超临界机组,由此,浦东新区实施了一段时间的错峰用电措施最终取消。
  2008年,外高桥电厂三期工程2×100万千瓦国产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投产。作为缓解浦东“十一五”期间电力紧缺问题的重要工程,外高桥三期工程提供了当时上海十分之一的电能。
  外高桥电厂三期工程是上海首次安装百万千瓦超超临界火力发电机组,采用了多项创新设计。华东院通过开展全过程的设计优化,使其综合节能率达到3%以上,成为国内电厂技术创新、高效节能的典范。同时可减排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万余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优质工程金质奖。
  30年来,随着浦东开发开放,外高桥电厂作为电源支撑点,生产的能源“血液”流入浦东每一方建设高地,滋养着工业、金融、贸易在浦东大地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弱到强。华东院在设计外高桥3座电厂的过程中,以创新成果推动创新发展、绿色发展,亲历和推动我国火电机组从亚临界到超临界,再到超超临界;从传统火电到大容量、高参数、高效率、低能耗清洁火电的发展,添力浦东的快速发展。



图为世博会重点配套电力工程——500千伏上海静安(世博)地下变电站


为世博会硬核支撑


  2010年5月,以浦东为主阵地的上海世博会正式开园。开园一个月前,由华东院承担总体设计的世博会重点配套电力工程——500千伏上海静安(世博)地下变电站(以下简称“世博变”)正式投入使用。作为上海世博会重要的电力支撑,它的建成满足了世博会的用电需求。
  据预测,世博会期间恰逢夏季用电高峰,上海电网最高用电负荷将同比增长7.2%。为确保世博会的电力安全稳定供应,世博变应运而生。
  回忆起当时的建设过程,该项目设计总工程师(现任华东院电网工程分公司总经理)乐党救说,作为我国第一个500千伏地下变,设计单位面临的首要挑战是如何完成基坑设计。因为上海是典型的软弱型地基,华东院设计团队经过反复推演,最后给出的方案是“逆作法”,这一方案结构和体量远小于“顺作法”,且施工工期短、难度低。同时,对周边环境和构筑物的影响可以降低到最小。
  在设计上,世博变采用了多项技术创新:它是国内首个500千伏全地下变电站,实现与地面的大型城市绿地“静安雕塑公园”的有机结合。与上海世博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相统一。它还是当时国内电气容量最大、电压等级最多、辅助系统最复杂的变电站。



图为向家坝-上海±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示范工程


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如今,浦东这片日新月异的热土的供电理念,已从“有电用”向“用好电”转变。华东院也以创新的思维、卓越的技术、精细化的服务,探寻着这片寸土寸金之地的“绿色赋能之梦”。
  从1989年第一条投入商业运行的大容量远距离直流输电线路——葛洲坝至南桥±800千伏直流输电系统,到2010年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的特高压输电工程——向家坝—上海±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示范工程,再到2019年投运的淮南—南京—上海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华东院承担的特高压输变电工程打破了电力传输的空间限制,将清洁电能源源不断地输入上海负荷中心。
  2014年,华东院参与设计的迪士尼国际旅游度假区核心区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站建成并完成联合调试,并于次年5月开始向游乐园供能。该能源站为迪士尼乐园量身设计了供电、冷、热、热水及压缩空气的“五联供”方案,度假区总体能效提高了3倍,园区运营温室气体排放降低了60%,涵盖了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内所有的能源需求,打造了一个名副其实的低碳、节能、绿色、生态国际度假区。
  2017年,华东院承担外高桥第二发电厂、第三发电厂污泥耦合掺烧项目的全过程设计和环评工作。项目投产后,运行情况良好,日处理污泥量可达600吨以上,助力解决城市污泥处理问题的同时,使电厂通过循环经济提高效益。
  三十年弹指一挥间,今天,浦东吹响了再出发的号角。华东院也将继续发挥技术优势、创新优势,积极主动服务国家发展战略,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与浦东同频共振、共生同行,以勤勉务实、追求卓越的海派文化创新发展,感恩反哺,为浦东经济腾飞奠定能源基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