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企业要闻
扬帆起航凌云志,中流击水正当时——记中国能建华东院“最美工程师”张景锋
  历史的车轮总是在永不停息的奋进中书写发展的轨迹,电力亦然。从1949年新中国成立到2020年,71年的时间里中国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有风有雨有发展,电力行业从不止步。忆往昔,电力人的付出是中国发展史上闪亮的星云;看今朝,电力人攻坚克难、厚积薄发,用汗水成就一项项丰功伟绩,中国能建规划设计集团华东院电网工程分公司设计总工程师张景锋便是其中代表之一。耕耘于张张图纸上,乐此不疲;埋头于设计文件里,呕心沥血;奔波于寸土方石间,挥汗如雨;辗转于出差旅途中,披星戴月,这便是张景锋同志工作的真实写照。
  鞠躬尽瘁,谱写敬业奉献之奋斗赞歌
  行一时易,行一世难,张景锋同志入职华东院22年间,将院公司“精心设计、优质服务、艰苦奋斗、改革创新”的工作理念一以贯之。从主设人、到科长,再到现在的设计总工程师,每一个岗位,他都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每一项任务他都一丝不苟,精益求精。他始终以“道虽通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为人生信条,从点点滴滴做起,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事,而惟以求真的态度作踏实的功夫。一直以来,张景锋同志把岗位当阵地坚守,把奉献当作责任践行,时刻关注设计人员真实工作情况和需求,热心帮助周围同事,在出现困难时挺身而出,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常常主动承担大量急难险重的工作任务。记不清多少个周末,多少个节假日,多少个夜晚,都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初心不改、默默奉献;记不清多少次无眠,多少次冥思,多少次雕琢,他沉浸在一份份研究报告、设计图纸中,摸爬滚打、淬炼成长。

   张景锋工作照

  2007年,张景锋担任500千伏静安(世博)地下变电站工程的主要设计负责人时,由于长期的工作劳累,他身体感到严重不适,接受了心脏手术,身体稍有恢复,便回到项目现场,圆满完成设计任务,靠着这份鞠躬尽瘁、忘我奉献的精神,张景锋同志很快成为电气专业设计的行家里手、行业标兵。内化于心才能外化于行,就是凭着对事业的无比热爱,他把自我的每一天都过得忙碌而充实,默默无闻但却始终如一,燃烧自己点亮奉献的灯塔。
  勇挑重担,书写电力工程之壮丽篇章
  2019年9月26日,有着“万里长江第一廊”之称的苏通GIL管廊工程正式投运,苏通GIL管廊工程是全球首条特高压1000千伏GIL过江综合管廊,是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输电距离最长、技术水平最先进的创新型工程,堪称“GIL梦工程”。

  

    面对这样一项难度大、技术新的“大国重器”工程,张景锋作为项目总设计工程师带领团队攻坚克难,解决了一系列技术难题。2018年6月,张景锋同志接手苏通GIL综合管廊工程设总工作时,正值工程最关键、最紧张、最艰难的时候,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和挑战,他火速收集梳理所有工程资料,组织各专业设计人员共同商讨解决工程中存在的难点问题,和各参建单位迅速建立沟通联系,不辞辛苦亲临工地现场实地查看核对工程施工情况,组织并参与编写工程相关课题。汗水,在他的脸颊流淌,管廊,在他的脚下延伸。在张景锋同志的带领下,苏通GIL综合管廊工程设计团队获得2019年江苏“工人先锋号”荣誉以及2020年电力行业优秀设计一等奖,获得业主的高度评价。

   

张景锋在苏通GIL管廊内                  厦门特高压变电站勘察选址

  此外,张景锋作为技术带头人,先后担任了南京、石家庄、长泰、1000千伏特高压项目等9项重大工程的设计总工程师,他是一项项壮丽工程的建设者与见证者,更是电力事业改革发展的践行者。

  开拓进取,走出创新发展之康庄大道

  创新,一直是亘古不变的主题,在创新中谋求事业的新发展始终是张景锋同志追求的重要目标之一。

  在工作中,张景锋同志从不满足现状,始终坚持学习,勇于进取,把学习专业知识及创新理念视为工作力量源泉,化为精神追求,不断拓宽自己的知识面,追踪电网新技术的发展动态,提升自己的专业工作水平;他破除因循守旧的思想,不断优化工作方法、寻求创新工作模式、努力提升工作效率,在团队的团结、互助、高效运转等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同时,张景锋同志还积极参与开拓电网工程总承包、海外工程、地下工程、数字化设计等新型项目,并成功担任华东电力设计院公司首个电网总承包220千伏变电站工程“福建联德220千伏变电站新建工程”的设计项目负责人;为积极响应国家“走出去”战略,在大力拓展海外工程市场的进程中,张景锋同志踊跃参与委内瑞拉、肯尼亚、菲律宾、乌克兰等海外工程项目建设,为国际市场的开发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几十年的潜心钻研、上下求索使得张景锋同志在地下工程、特高压交流变电站、管廊工程等领域积累了丰富的工程经验。如今,他已然成为了电力行业的中流砥柱和大型项目的设计带头人,带领团队在创新发展之康庄大道上阔步前行。凭借丰富经验和专业水平,张景锋同志荣获多项电力行业优秀工程设计奖项,以及集团公司青年专家,华东院优秀党员等荣誉称号。

  张景锋常说,“再大的困难也一定能够克服”。他正因为坚守这一信念,勇于迎接挑战,勤勤恳恳做事,踏踏实实做人,才在工作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在自己的人生中不断向上攀登。路在脚下,张景锋为了他所挚爱的电力事业,还在不懈的追求着,他不愧是时代的先锋,是电力行业的最美工程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